修1  

Bubu剛滿1歲5個月,直至現在還是將新手媽媽」掛在嘴邊,

自知不是那種認真拼命的個性,說實話,懷孕時期媽媽寶寶雜誌我連一本都沒讀完過,

倒也不是不肯用心,Bubu出生後看完了經典百歲醫師育兒經,又在考量現實及長輩心情後一天放棄,

或許,見招拆招,邊做邊學比較符合我彈性自由的個性,

這又何妨?就讓Bubu當我最好的專人教師,我樂於陪著寶貝一天天成熟長大。

現在,就來看看這個萬年新手媽媽的初級育兒經吧

 

分隔線  

002  

水晶有家族性的敏感體質,最嚴重的水晶媽蝦蟹一口碰不得,

洗澡水溫不得過高,也不能使用任何沐浴乳等用品,小時候不懂,現在看著媽媽總是很心疼。

我跟妹妹好得多了,除了早晚及氣候變換時常常身體不適,

頂多看看醫生吃吃藥,嚴重時大不了打上一針,幾十年下來,倒也都自有一套與敏感體質相處的心得。

 

Bubu出生了,36週1天,早產不打緊,僅僅1952公克的體重嚇壞了許多人,

不知道嚴重的我喜孜孜的在FB放上小娃的照片,直到水晶媽說別放了,瘦到像隻小鳥似的讓人看得想掉淚,

一向大無畏的我,聽著各方傳來早產兒體質弱的資訊也難免擔心,

果不其然,4個月不到的Bubu就因身體不適住進醫院,

指著寶貝眼睛下方紫紫的黑輪,醫師也特別提醒了,在早產兒及遺傳的雙重因素下Bubu有敏感體質的疑慮,

於是,為免寶貝踏上媽媽的後塵,媽媽的敏感體質大作戰從此展開了...

     

修2  

Bubu有個營養師奶奶,有著完整的醫療知識及經驗,照顧起孫兒無疑是最好的得力助手,

!該說是主力,我才是一旁悠晃的小幫手。

營養師奶奶對副食品採取開放的態度,考量了早產兒的校正月份,從6個月即開始給Bubu食用副食品,

1歲前除了易引起敏感的花生及蛋白外,舉凡未加工過的天然食蔬未設限的讓寶貝一點一點嘗試著,

另外營養師對於零食等加工品的嚴格禁止,免除了長輩容易因疼愛孫兒過於放縱寵愛的問題,也讓出外上班的媽媽大為放心。

  

008-1   

滿1歲後,Bubu開始跟著大人吃喝,假日總是跟著愛聚餐的水晶家族征戰各種場合,

不特別攜帶baby food,我們會從菜色中挑選較少調味的食材讓小子嘗鮮打打牙祭,

跟大人同桌吃著不同的食物,Bubu也總是特別開心,

爾放寬限制輕鬆一下,週末嘛

   

修修3  

修修4  

除此之外,優酪乳是我跟Bubu的小小默契,

不直接冰冷飲用,我習慣在室溫下放個30分鐘回溫,酸酸甜甜的滋味是Bubu聽話時的小確幸,

另外,透過益生菌調整寶貝的體質,用輕輕鬆鬆喝優酪乳的方法補充體內所需。

附帶一提的是從前總愛手搖飲料的我更因此養成了喝優酪乳的習慣,

除了順便解決寶貝喝不完飲料,酸甜的味道其實很合女孩的口味,

也讓總是擔心我喝了過多加工飲品的長輩們寬心不少,

跟著寶貝一起調整體質從此成了母子倆的共同課題。

 

011  

012  

有個愛買成性的時尚媽,Bubu的衣物自然也少不了,不過媽媽對於衣服的挑選自有一套標準,

路邊來路不明的自然是拒於門外,倒不是一定要買上大名牌,但舒適的材質是必然考量的條件,

當然,使用寶寶專屬洗衣精及新衣買來先洗再穿是我奉行的準則。

 

此外,面對Bubu的體質,天氣寒冷時別忘了為寶貝圍上條圍巾,

套句婆婆的話,脖子暖了身子就暖,長輩的經驗之談聽進心去總沒錯喔

 

013  

014  

015  

如同之前所提的,我喜愛開放自然的學習方式,

從4個月收涎過後,經過了與長輩的想法溝通,一有機會總是喜歡帶著Bubu出外看看,

小孩子就該出去跑跑跳跳,摔倒了,拍拍手再爬起來,擦擦眼淚看到前方的新奇又笑開了。

  

016

017

或許擔心外邊各式各樣的過敏原,但正因為這樣,更需要讓孩子去適應去調節,

過度的保護反而會讓寶貝一碰就碎,或許這也是現代人適應力越來越差的原因吧

 

018  

019  

020  

趁著天氣逐漸炎熱,假日是我與Bubu的光合作用時間,

在南港後山發現了一處漂亮的綠色公園,

比起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人潮少上許多,多是附近晨跑運動的住戶,還時常看到來打羽球的大孩子們,

除了讓孩子跑跑看看,透過運動流汗養成足夠的體力更是培養健康體質的不二法門,

久坐辦公室的我也因此增加了運動的機會,雖說有時真是熱得發昏,

但運動過後的清爽精神的確是無庸置疑呀!人都青春了

 

021  

022  

023  

024  

025  

一片葉子也是驚喜,這是我們總能在這耗上大半天的原因,

透過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才發現四處有這麼多被我們忽略的美好呢

 

026  

027  

新手媽媽的成果發表,

已至12公斤的重量讓我這手無縛雞之力的媽常抱得哀哀求饒,身高也早達到標準曲線的50%以上,

總是咯咯作響的宏亮笑聲跟耗費不完的體力,

說真的,誰又想的到這是當初那個不足2000克的小嬰孩呢

 

分隔線

換了身分,想法也跟著改變,

從前總是隨興過日子的我因為有了寶貝,在生活中開始加入認真的部分,

就如同從未將過敏放在心上的我卻希望寶貝能免除這點煩憂是一樣的道理,

透過食、衣、住、行的各方調養,媽媽要說截至目前為止,這成效還不錯呢

 

說不定不久以後,連我都一同免受敏感體質之困擾了,

多好是吧

Crystal's Wonderland

 

  

 

 

arrow
arrow

    crystal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